【杨陶】时间的秘密

这几天真的毫无灵感,各种憋文……这章主要两个小屁孩的家庭吧。其实我觉得不管是黄芷陶还是季杨杨都有自己的骄傲,也有自己的自卑,这自卑不是我配不配得上他/她,而是他/她会不会喜欢我。

(六)

       季杨杨走进房子,顺手把箱子放在桌子上。看着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房间,季杨杨不免有几分歉疚和尴尬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就跟青春期的小屁孩儿一样,各种闯祸想让爸妈看到。

       二十七岁的黄芷陶的声音忽然响起在他的耳边,季杨杨想,或许她说的对吧,他期待着父母能看到他的叛逆和不受控,使他们能站在平等的位置上,而不是感受自己无处发泄的愤怒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是他终归不想伤害任何人。

    “我帮点啥?”季杨杨走到站在门口忙活的刘静身边问。“这不有师傅吗?”刘静笑着说,又转过头招呼那些忙碌的工人。

     “杨杨,这是你的房间。你想怎么布置都可以,就是小了点儿。”刘静转过头来看他,“杨杨,你脖子上怎么回事?”陆陆咬的牙印不深,所以凑近了才能看到。“这个……”季杨杨抚上脖子上的咬痕,“一小屁孩咬的。”刘静点点头,却还是有点儿疑惑,但转念一想,她妈妈出了名的喜欢小孩,偶尔有几个带到家里玩也不奇怪。

       季杨杨看见飘在天花板上的气球不由得有些发怔,刘静看到他的神情,心下了然:他儿子不是不懂事,而是不知道怎么和他们相处。

       这父子俩真是一模一样,死要面子。

     “这是你爸爸让我买的。昨天你不是不在吗?你爸爸说了,那个不算,等咱们仨凑齐了再放一次。”

     “昨天我去我舅那儿了,就是想趁开学之前再开几把车,对不起。”看着刘静认真的样子,季杨杨忍不住为自己昨天的早退找起了理由。

     “爸爸妈妈没生你的气,就是觉得有点儿遗憾。你看你爸爸专门请了假,他那么忙,就为你的誓师大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一听到刘静给季胜利找理由,季杨杨就炸毛了:“什么叫我的誓师大会啊,他去那儿压根就不是去给我加油鼓劲的,他是作为家长代表发言的,他是党的干部,人民的干部,反正不是我爸。”

     “别这么说,杨杨,你爸他也是身不由己吗?”

     “他一个区长,想推辞个发言还不容易,我看他就是乐意。”

     “乐意什么?”季胜利忽然走了进来,季杨杨撇了撇嘴,走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客厅里两个人还在讲话:“你怎么跑回来了?”“我回来拿点东西。”

    “陈区长”“超标”“红木”一些乱七八糟的字眼断断续续地传进他的耳朵里,季杨杨感觉自己被吵得头疼。“我什么时候让你买气球了?”季胜利陡然提高的声音,让季杨杨脸上的冷笑越来越大,果然啊,相信他会把自己放在心上,真是可笑啊。

     “杨杨,你现在有时间吗?要不,咱俩,谈谈?”季胜利站在门口看坐在房间里不知道摆弄些什么的季杨杨。“时间我有的是,不过我不想和你谈。要谈,你下次提前预约吧。”季胜利听到季杨杨的话,一下子被噎在原地。他工作忙,对这个儿子亏欠的多,可怎么就成了现在这样呢?

       刘静看父子俩之间剑拔弩张,赶紧去把放在客厅里的气球拿进来:“杨杨,咱们仨好不容易凑到一块的,你爸爸又给你买了气球,要不我们现在去把气球放了?”看到季杨杨走了出来,刘静才算松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在季胜利的“会不会污染”和刘静的眨眼中,气球飞上了天空。季杨杨看着天空上的气球,露出了进门之后的第一个真心的微笑。
 
        黄芷陶醒来的时候已经将近中午了,作为一个自律到令人害怕的好学生,这样的事情是几年来的头一遭。昨天看完电影后回家已经是将近十点,满脑子都是男生的神情,于是在床上翻来覆去,又起来写了会儿数学题,终于在将近凌晨三点的时候,困意来袭。
       “陶子,钱放在桌子上,你记得自己去买早餐啊。”黄芷陶一打开手机,就看到潘老师的短信。于是睡眼惺忪地往厕所走去,掬了一捧水,用力在脸上搓了几下,算是清醒了。
        看看手机上的时间,很好,已经11点。黄芷陶自暴自弃地想,没有半点想出门的冲动。她坐在书桌前,看昨天半夜写的作业,一遍胡思乱想,一边在昨天卡住的大题上涂涂写写。“咚咚”,一声敲门声后,房间的门被打开,“陶子,才起呢?”黄芷陶抬头看门口的潘帅,点了点头。
       “今天怎么起那么迟?昨天又熬夜了?”潘帅絮絮叨叨,走进来看自家侄女的作业。黄芷陶的姥姥姥爷身体不好,几年前去世了,自那以后,她就和潘帅一起住,潘帅本来就是心思细腻的人,把陶子当女儿养,所谓关心则乱,一向圆滑活泼的潘老师,面对自己侄女的时候,就像个八十岁的老太婆。
       “我饿了。”女孩撇撇嘴。看到黄芷陶可怜兮兮的样子,潘帅也不可能真的骂她:“你这可不就是自作自受么?去哪儿吃?”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吃海底捞。”“大中午吃海底捞?”眨眨眼,“走走走。”
        黄芷陶得逞地笑,起来开始收拾东西。潘帅看着她,好笑地摇摇头,心想真拿这小姑娘没办法。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本打算开车出门,结果路被搬家公司的车堵了个严严实实,于是潘帅只能哼哧哼哧地又把车开了回去,结果刚开回去再出来,车又不见了。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面面相觑,相视一笑:“算了,坐车去呗。”

     “这是谁要搬来啊?”黄芷陶看着那户,又说,“好像是英子家的房子。”

     “我上哪儿知道去?”潘帅说,“你去问问英子呗。”“房子是宋老师的,又不是英子的。”

      季杨杨拎着一袋垃圾袋走了出来,刚好和在打量他们家的黄芷陶眼神相对,少年显然有点吃惊,但又想到她也是这儿的住户,在这儿看见她也不算什么稀奇的事,于是抿了抿嘴,微笑着对黄芷陶点了点头,算是打招呼。

       女生显然有些吃惊,慌乱的心脏在胸膛里疯狂地跳动,微微吐气也不能安抚,甚至连那种完美又得体的微笑也忘了展现。

     “季杨杨?是你们搬到这儿了?”一旁的潘帅完全没感觉到空气中的暗流涌动,只是看到一向不学习的季杨杨居然在“考区”——书香雅苑住下了,不免有几分吃惊。季杨杨点点头:“潘老师。”“我和陶子要去吃饭,海底捞,你中午吃过了吗?一起去呗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不了,我妈在做饭了。”看着少年提到父母时与昨天截然不同的柔和的神情,尽管有些许尴尬,黄芷陶松了一口气,突然觉得昨天晚上担心他到夜不能寐的自己,着实有几分可笑。

       关心则乱。

      “好,那我们先走了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季杨杨扔完垃圾回去,刘静在厨房里忙上忙下:“杨杨,刚刚外面是谁啊?”

     “潘老师,还有黄芷陶,我一个同学,潘老师是她舅舅。”季杨杨想起那个离开的时候一言不发的冷漠的身影,不免觉得有点儿烦躁,昨天因为人家一个邀请就七上八下想入非非,结果今天别人对他爱答不理。他想起二十七岁的黄芷陶神情柔和却又坚定的“我爱他”,觉得平行世界里的事情也不一定会在这个世界发生。

       比如黄芷陶爱季杨杨。呵。

 

       晚上季杨杨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,忽然想到自己每一次去到那个世界都在白天见过黄芷陶,于是隐约对今天的夜晚有了期待。

       他把这期待归结于对二十八岁季杨杨的答案的好奇。

       盯着天花板的轮廓,一天终于落下了帷幕。


评论(9)

热度(81)